高中課綱微調議題飽受批評,近日更有網友爆料指出,最近正是下學年度教科書的挑選期,一家新設的歷史教材出版商「史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主動致電向學校推銷,還聲稱若選用該公司的書,便可提供兩個到中國參訪的名額給學校。另一名網友今(5)日更貼出拿到的樣書圖片,發現內文將台獨運動定義為「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讓網友擔憂洗腦教育再起。

網友指出,近日有新出版社的業務推銷高中歷史教科書,還強調自家專做高中歷史,引發網友質疑,一般出版社鮮少只單一科目教科書,而該公司的業務還說,若學校老師選用他們家的書,就可獲得2個赴中國參訪的名額。

拿到樣書的網友則翻拍課本內容,課本內文寫到,「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內文還提到,「原本已逐漸融合的族群卻因台灣選舉頻繁,部分政黨為求勝選,不斷扭曲與挑撥族群,造成台灣社會撕裂與對立」。

課本的其他頁數還說,「馬英九總統上台後開始『兩岸外交休兵』政策,在擴展外交時避免與中共產生衝突…總體而言,『兩岸外交休兵』仍獲得對岸的善意回應。另外,課文提到甲午戰爭、中法戰爭等內容時,則都以「我國」代替「中國」。

出版此課本的「史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9月,強調要以「忠實」的方式陳述歷史,不以加油添醋、政治需要的做法,給學子一個健康的歷史空間。

從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公司資料來看,「史記文化」的代表人為鄭旗生,另一個身份則是「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公司資本額為5萬元。該出版社也名列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高中通過用書名單內,為合法高中課本出版單位。

許多網友認為,此版教科書內容不但偏頗,還充滿特定意識形態,十分「大中國史觀」。不過,國教院則表示,只要照課綱編寫、未違法,國教院就會尊重出版社的不同史觀,而該出版社的教科書將可在新學期選為學校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