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從立法院退場,但整場運動仍在持續當中,學運中的部份領袖人物今(4)日正式宣布,全新組織「民主鬥陣」已成立,將落實「出關播種,遍地開花」的目標,並建立一個「只問對錯,不問顏色」的新價值。學運中的決策小組成員吳崢、王雲祥、曾伯瑜等人為新組織的幹部群,但林飛帆、陳為廷則未列在組織幹部中。

「民主鬥陣」今天正式成立,該組織表示,這段時間以來,民眾能很清楚地看到,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失靈,政府拒絕聽取民意、國會喪失監督功能,台灣曾經引以為傲的民主,成為徒具表象的空殼,人民的權利淪為政客手上的籌碼。

民主鬥陣指出,目前中國極權的觸角已在不知不覺中伸向台灣各個角落,影響台灣的經濟、媒體甚至是政治上的自主性,使他們感受到強烈的危機。而台灣就像被關在一個密不透風的鐵屋當中,悶熱難耐,令人窒息。若此時大家起身衝撞,則身在其中的人們,就還有找出生路的希望。

為了發揮新力量,民主鬥陣希望能跳脫藍綠政黨的惡鬥與利益交換,喊出屬於這個世代的聲音,重新建立一個「只問對錯,不問顏色」的價值。為了達到「出關播種,遍地開花」的目標,民主鬥陣將在台灣各地舉辦論壇,以及各項議題的工作坊,期望喚起更多人對公共議題的關注。

民主鬥陣的幹部群包含李俊達、王雲祥、吳崢、許恩恩、曾伯瑜、賴櫻芳、鄭凱榕,林飛帆及陳為廷則未在其中。發言人吳崢表示,因林飛帆有其他事務,因此只擔任組織成員,未列入幹部,而陳為廷則另有規劃,未參與民主鬥陣的運作。

除了新組織成立,「割闌尾行動」也持續進行當中,今天上百名群眾也「路過」藍委費鴻泰位在台北市信義區、松山區的選區,盼能給予立委更多壓力。

「割闌尾行動網站」除了發起罷免立委,成員們還設計了多款T恤、明信片、紙膠帶、筆等文創品,提供民眾購買,1天就募到400萬元,許多網友更大讚這些商品設計得十分可愛,而這些金額也將全數成為活動經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