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即將到來,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於1日發布《2014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認為全球新聞自由度在去年降至過去10年來最低點,其中中國排名全球第183名,較去年倒退10名,持續被列為「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公佈的《2014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全球有44%的人生活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和地區,同時每7人中,才有1人享有完整新聞自由,僅佔全球人口14%。

根據BBC引述「自由之家」主管卡勒卡表示,全球新聞自由度整體來說正在下降,去年在世界每個區域,都發現有政府和民間機構攻擊記者、阻撓採訪、審查報導內容,或因政治原因開除記者等情況發生,很多國家甚至出現了「刻意打壓外國記者」的行為。

人口眾多的亞洲地區更是僅有5%的民眾享有完整新聞自由,其中,中國因持續動用司法手段打壓網路言論;向外國媒體施壓,多次拒絕外籍記者的簽證申請,國內更有許多記者被迫離職或失蹤,種種嚴控媒體的行徑,被列為「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並登上《2014全球新聞自由》第183名,較去年倒退10名,也是全世界倒數第14名。

香港的新聞自由度自回歸中國後,持續下滑,排名降至74,為「部分新聞自由」區;台灣的排名則與烏拉圭並列為全球第47,與去年評比結果相同,為「享有新聞自由」地區。

報告指出,美國的新聞自由排名下滑至第30名,原因為「美國高層官員向媒體記者提供的資訊有限」,但仍屬於「新聞自由」國家。而在197個國家與地區的排名中,荷蘭、挪威和瑞典的新聞自由度高居榜首,倒數3名則是土庫曼、烏茲別克和朝鮮。

「自由之家」自1980年起,每年發表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此次對197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度進行評估,總計有63個國家地區被評為「新聞自由」,68個「新聞部分自由」,66個「沒有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