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一個火車站於4月30日傍晚發生爆炸案,不明身份襲擊者使用爆炸物和刀具襲擊烏魯木齊火車南站,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美國國務院1日譴責該起爆炸案為「恐怖主義行為」,並對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哀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Marie Harf)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務院譴責30發生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的暴力行徑,「該起爆炸是針對無辜平民的,可怕與卑劣的暴力行為」,並對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

華盛頓還表示,根據美方獲得的訊息,包括中國媒體的報導,該案看起來是一起任意針對民眾的「恐怖主義行為」。不過,哈夫也表示,美國「沒有關於此次襲擊的進一步的消息,也沒有關於襲擊者身份和動機的訊息」。

4月30日晚間7時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出口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襲擊者,79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目前,受傷人員已全部入院接受救治。

該爆炸案發生的時間正值中國「五一」假期前夕,也是火車運客量出現高峰的時段,且外傳近期正在新疆視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事發當時,可能正在烏魯木齊或周邊地區,但目前該項消息仍無法得到證實。

然而,根據海外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為回應習近平「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的要求,已有100多名維吾爾人因爆炸事件遭中共逮捕,他呼籲聯合國派遣觀察員前往當地,敦促中國尊重維吾爾人的文化、信仰和傳統的生活方式,「烏市爆炸再次證明強制的壓制並非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