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美國29日公布新一波對俄制裁名單,其中包括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核心圈」裡的7名個人和17個相關公司實施制裁。對此,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會影響美國的航太工作,並建議美國可以「用彈簧床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

針對美國擴大對俄制裁名單,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會影響美國的航太工作,他建議美國未來可以「用彈簧床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充滿譏諷意味。在此之前,羅戈津也多次表示對美歐制裁俄羅斯「感到厭倦」,因為美國和歐盟不理解,這些制裁將對美歐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俄新網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對美國擴大制裁表示,西方若持續對俄制裁,俄羅斯將不得不考慮外國公司如何在俄羅斯聯邦營運一事,尤其包括能源領域,「但我們很不希望採取任何步驟與措施回應,我們希望不會有這種需要」。

法新社報導指出,俄羅斯最大產油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及義大利埃尼集團(ENI)等公司,簽有一系列能源生產協議。普亭的這番話威脅到部分大型能源公司在俄羅斯的營運。

不過,美國仍警告,如果克里姆林宮沒能協助緩和烏克蘭危機,可能很快就會針對俄羅斯能源及銀行業祭出制裁。

美國與歐盟於29日擴大對俄制裁,包括宣布對7名與普亭關係密切的人實施旅行限制和資產凍結,目前共有50名俄、烏企業家和政治家受到此制裁,羅戈津本人也在美國對俄制裁的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