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日反核群眾突襲忠孝東路後,有網友接著發起「癱瘓台北捷運」的活動,希望能夠號召10萬人一起癱瘓台北捷運。對此台北市警察局和台北捷運公司今(30)日發布聲明表示,嚴正呼籲倡議者及轉載相關訊息者,可能涉及違反《刑法》第153條,另外參與聚眾行為者,則涉及違反《刑法》185條。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台北市政府會保衛所有捷運乘客的通行權益和搭乘安全,不會讓這些權益被當成要脅的籌碼。

反核群眾在27日占領忠孝西路,並在週一凌晨遭警方強制驅離,昨日也有數百人突襲忠孝東路,並在數小時後轉往凱道繼續靜坐。網路上即有網友號召10萬人,癱瘓台北捷運,並說只要3萬3千人,就可以將捷運淡水線22列車次全部癱瘓,影響捷運通勤族180萬人次。

對此,台北市警局和北捷下午都發布聲明表示,嚴正呼籲倡議者及轉載相關訊息者,可能涉及違反《刑法》第153條(煽惑他人犯罪或違背法令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且參與聚眾行為者,涉及違反《刑法》185條(妨礙公眾往來安全罪),將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

張其強下午也表示,台北市政府會保衛所有捷運乘客的通行權益和搭乘安全,市政府也有決心採取所有合法且可能的手段,不會讓這些權益被當成要脅的籌碼。他說,台北市警察局已經指揮台北市刑警大隊,將相關事證報請地檢署偵辦。

另外,一名周姓男子下午表示,接到自稱是《蘋果日報》記者的電話,並在電話中指出市刑大已經鎖定他就是首發文者,並已經發出傳票要傳喚他到案說明。對此周姓男子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只是做一個分享朋友訊息的動作,目前還沒有收到傳票,但他已經與律師曾威凱聯繫,若真的收到傳票後,會再提供相關資料等待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