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洛杉磯快艇隊老闆史特林(Donald Sterling)因發表種族歧視言論,遭NBA 執行長席佛(Adam Silver)裁決,終生不得參與NBA活動,同時罰鍰250萬美元。席佛並放話表示,史特林應出售球隊,不少買家有意投標;若史特林肯放手,「對快艇隊是利大於弊」。

席佛於2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史特林將被禁止參與籃球隊的所有活動,包括出席NBA集訓和比賽,罰鍰250萬美元則將捐助給推動消除種族歧視的機構,「史特林帶著仇恨的意見,不容於NBA的世界」。

席佛指出,史特林身為NBA洛杉磯快艇隊的老闆,說出種族歧視的話語「傷害更大」,因為在推動種族平權上,美國職籃NBA一直處於領導地位,史特林身為協會成員,說了這些話,「我個人感到十分痛心」。

不過,目前NBA的裁決只針對史特林個人,並不包括他的家人,這意味著史特林的妻子洛雪很有可能會獲准接替史特林的職位。根據富比世統計,今年78歲的史特林靠房地產起家,坐擁總資產19億美元,儘管與太太已分居多年,但根據加州財產法,其夫妻兩人仍然共同擁有龐大的財富。

對此,席佛則放話表示,希望史特林儘快出售球隊,不少買家有意投標,若史特林肯放手,「對快艇隊是利大於弊」。

最近密爾瓦基公鹿隊才以5億5000萬美元易主,許多專家估算,若史特林打算出售快艇隊,待價而沽至少7億美元(約台幣212億元)。

史特林於25日吩咐一名女性不要在公共場合與黑人一起出現,或帶他們觀看籃球賽,錄音檔曝光後引起各界撻伐,僅管史特林後來說錄音的內容「不代表他的觀點」,仍無法免於受罰的命運。

其實,史特林發表種族歧視言論不是第一次,2006年,史特林也曾因拒絕出租公寓給有色人種被告,被判處近270萬美元罰鍰;2009年快艇隊前總經理貝勒(Elgin Baylor)也狀告史特林種族歧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