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3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除了重申希望持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外,針對台灣計畫核四停工封存,引發未來能源是否短缺的爭論,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回應表示,樂見兩岸在能源、資源領域加強合作。

記者會中有中國媒體提問,中國國企中控國際能源董事長鄧旭日前提出兩岸能源合作的想法,建議為因應能源短缺,未來兩岸可簽署能源合作協議,由中國向台灣供電。

對此,范麗青回應,長期以來,兩岸業界在能源、資源領域的合作不斷展開,「我們也樂見兩岸業者在這方面持續來探討,並加強合作」。

被問到台灣核四以及先前的兩岸服貿協議可能用公投解決,范麗青僅說,對於台灣對重大議題採取公投的趨勢,「我們注意到相關報導」,並沒有多做評論。

另外,范麗青再次重申,中國對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的態度沒有改變,希望繼續加强兩岸經濟合作,造福兩岸同胞。關於因服貿卡在「立法院」,兩岸是否先談貨貿?范麗青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有關問題還需要雙方進一步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