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700位公民日前提出的「核四公民意見書」,全國廢核平台今(29)日下午針對《公投法》修法提出5大訴求。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表示,終極目標是「無門檻」,但若擔心濫用公投,提案門檻可改成象徵性的50人,連署成案門檻可改為投票權人數的千分之一(約1萬8000人),效力門檻為有投票權人數的百分之一(約18萬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下午在凱道舉行記者會表示,針對核四爭議,「核四公民意見書」也以修改現有《公投法》後再舉辦公投為優先選項;其次是立院決議停建核四,再由政院執行;最後是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也呼應並提出《公投法》修法的5大原則。

參與討論的中原大學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前會長徐偉群表示,《公投法》修法有5大原則,包括廢核公審會改由中選會負責審查;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和效力門檻;取消現行3年到8年失權效的規定;同時強化聽證程序和資訊公開規定;建立人權保障機制。

至於公投門檻如何調降?徐偉群表示,終極目標是「無門檻」,但若擔心濫用公投的問題,可依防止濫用所必要的「最低度」門檻為原則;但他也指出,現行無論是投票率50%、40%、30%的門檻都只是妨礙公投的技術性障礙。

徐偉群表示,就算真的需要門檻,提案門檻可改成象徵性的50人,連署成案門檻可改為投票權人數的千分之一(約1萬8000人),效力門檻為有投票權人數的百分之一(約18萬人),但仍須尋得進一步共識。

徐偉群也指出,應取消現行《公投法》第33條所定的3年至8年失權效;失權效是世界罕有的規定,目的在限制直接民權,必須取消。此外,應強化聽證程序以及資訊公開規定,現行法規定連署成案後10日內必須舉行的「趕場聽證會」必須修改,且應強制舉行「預備聽證」,強化民眾「聲請調查證據」、要求「資訊公開」的機制,並課予行政機關就民眾意見「逐項回覆」的義務。

徐偉群表示,為建立人權保障機制,防止公投案有侵害人權之虞,自連署成案日起,得聲請大法官審查。

記者會後,上百位群眾攜帶反核黃絲帶,從凱道禁語靜走前往立法院,並繞行立院四周,象徵終結核一、二、三、四廠的決心。晚間7時,預計將在凱道舉行守護晚會,並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