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9)日與立委李應元、姚文智、陳歐珀、陳節如、葉宜津、許添財及賴振昌共同召開「一人一信寄給大法官,核四釋憲救台灣」記者會,謝長廷表示,他去年11月與民進黨的立委在此舉辦記者會,並於去年的12月29日由民進黨40位立委聯名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解釋憲法。現在核四到了關鍵時刻,目前核四停工還是停建大家依然各說各話,造成社會互不信任,核四釋憲提出至今已有4個月,大法官應盡速解釋,他認為憲法是政治性最高的法令,也是台灣最高的法律規範,與社會變動及政治發展息息相關。

謝長廷表示,他去年提出核四釋憲,是因為102年核四的預算編列了157億,103年編列了81億,但是在未能保證核四安全和無法解決核廢料問題時,他認為已經違反憲法生存權、財產權、憲法環境權的保護及經濟發展要兼顧的規定,因此他向大法官申請核四釋憲,透過憲法解釋核四。謝長廷表示,今天召開「一人一信寄給大法官」的記者會,是希望大法官應善盡社會責任,可以盡快針對核四違憲做出解釋。

立委李應元表示,核四議題已經困擾台灣社會數10年,4個月前謝長廷與民進黨40位立委共同聯名提出釋憲。近來因為核四的紛爭,更凸顯出大法官定紛止爭的功能沒有發揮,他認為大法官應儘速解釋,化解人民和政府的對立,促進朝野和諧。

立委姚文智表示,現在可以透過行政院直接宣布停建、立法院多數同意停止執行核四預算並在未來永不編列、降低公投門檻或是提出核四釋憲。他認為經濟發展和環境權應該要兼籌並顧,生存權和環境權更是憲法重要的精髓。核四釋憲提出已經4個月,大法官應儘速對核四做出違憲的解釋。現在可以透過網路寄E-mail和書信的方式給大法官,一人一信寄給大法官儘速對核四做出違憲的解釋。

立委陳歐珀表示,台灣人民很無奈,無語問青天,五院皆空。因此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院不應該再空轉,針對核四的急迫性儘快做出解釋。陳歐珀進一步表示,他不捨台灣人民用激烈手段造成個人身體上的傷害和情感上的撕裂,他呼籲五院應該清醒,儘快處理核四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