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今(29)日表示,核四廠封存方案尚未定案,人力等相關配套措施仍在評估,但原本要增補核一二三廠退休的人力計畫將喊停,先調用現有核四員工。不過,每間電廠的運轉執照不同,核四廠運轉員若擔任他廠責任工作,執照必須重考。

總統馬英九27日下午召集國民黨執政縣市長討論核四爭議,最後做出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停工、行政院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的結論。

關於核四廠內員工人力配置問題,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因為每間電廠不同,核四運轉執照不能到其他電廠使用,調往核一二三廠的運轉員只能先做些協助及維護的工作,等考上執照,才能做承擔責任的工作。運轉執照一般至少要5年才能考上。

蔡富豐表示,目前核四廠內運轉員約50人,月薪比一般電廠員工月薪多約5%。不過,員工受部分媒體不斷指控核四安檢問題,心情難免受影響;長官要求員工暫時不看報紙,以免影響工作。

中央社引述核四廠內員工表示,核四就像自己懷胎30年的科技嬰兒,在臨盆的前夕因政治因素封存,情何以堪。該員工並稱,核四廠所有的程序都是依照國際核能法規制定,反應爐也具有多種保護措施,並彙整國際核電廠的經驗,商轉當然沒有問題。

報導引述另一位員工表示,目前核四同仁都還是努力堅守工作崗位,但他質疑,未來第一線要在核四工作的人都相信核四安全,為何不具專業的人不相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