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將至,六四異議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疑被中共當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BBC引述《維權網》報導指出,高瑜失踪的時間應在4月24日到26日之間,失蹤原因可能跟幾個因素有關,包括中共當局可能為了阻止高瑜在《德國之聲》發布新的稿件,以及阻止高瑜在近期出國等。

德國之聲報導,高瑜從2011年起,擔任德國之聲《北京觀察》專欄特約撰稿人,提供了大量涉及中國政治、經濟及社會動向的分析文章,在失蹤前一天(4月23日)還曾與德國之聲通過電郵聯絡,提供有關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紀念文章,並承諾另一篇涉及時局的文章將於26日供稿。

據香港《明報》報導,高瑜自上週六起失去聯繫,她原定當日出席《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25周年座談會。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高瑜自上週四(24日)突然與外界失去聯繫,其家人也不知去向。

包含香港《蘋果日報》、《德國之聲》、《BBC》等媒體都曾致電或致信高瑜,但均沒有得到回應。

中國網友也在社群平台上,發布關於記者高瑜失蹤的「尋人啟事」。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和藝術家艾未未等也在社群平台上發布緊急尋人啟事,呼籲各界協助尋找高瑜。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對高瑜的失踪,應該去找中共政府。鮑彤說,高瑜失踪無非兩種可能,一是政府讓她失踪;二可能是政府無能,無法保障公民權利。兩種情況政府都有責任。

高瑜長年從事記者工作,曾先後任職於中國新聞社及北京《經濟學周報》,並擔任該周刊的副總編輯。1989年六四事件後高瑜2度被捕入獄,1999年在國際社會的呼籲下,當局獲准高瑜保外就醫。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