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上週談到以巴衝突時警告以色列,如果不接受巴勒斯坦建國,可能會被視為「種族隔離」國家。不過,凱瑞的爭議性言論,隨後引發美國政壇負面效應,美聯社報導指出,凱瑞28日對此表示後悔,並稱他選擇了錯誤的言詞來形容以色列的潛在未來。

凱瑞上週在國際資深官員閉門會議中發表上述講話,但是錄音卻流傳出來。掌握該段錄音的網路媒體《Daily Beast》報導,凱瑞談到以巴衝突時表示,如果以色列不儘快謀和,將有淪為「種族隔離」國家(an apartheid state)的風險,如同過去的南非。凱瑞表示:「以巴兩個國家的方式,明顯地是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

凱瑞還表示:「若以巴成為一個國家,不是變成一個有次等公民的「種族隔離」國家,就是成為一個讓以色列無法成為猶太人之國的國家」。

據美聯社報導,凱瑞28日在由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聲明中回應,他承認他在閉門會議中的評論可能遭到誤解。他說,他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以色列強力的支持者,他的言論是出於堅信,以巴以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是結束長期衝突的唯一可行方式。

據BBC報導指出,目前新一回合的以巴和談似乎無法取得突破,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不會放棄努力,希望最終能達成和平。

BBC報導,歐巴馬先前也拒絕在討論中東和平進程時使用「種族隔離」一詞,並且說,這種字眼不但沒有幫助而且也不準確。

但是在這次由美國、日本以及歐洲高級官員參與的所謂「三方委員會」上,凱瑞就使用了「種族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