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27日下午召集府院黨會議,做出核四廠封存停工的結論。馬英九晚間10點多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會議結論使用「封存」核四這樣的字眼,基本精神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他說,這樣的做法,也正是為了下一代。

馬英九說,今天下午召開黨籍縣市首長會議, 15位地方縣市首長全部親自出席,不少縣市首長言之有物又風趣詼諧,現場氣氛熱烈而溫馨,大家針對核四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得出了兩項重要結論:一、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二、行政院承諾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

馬英九指出,今天會議結論使用「封存」核四這樣的字眼,基本精神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台灣是一個進口98%能源的海島,我們的電網不能跟其他國家或地區連接購電,一旦缺電,只能自求多福。

他表示,在能源多元化的時代,不論是煤炭、天然氣、再生能源、或核能,我們都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選項,而應有最佳的「能源組合」(energy mix)。「封存核四」,就是當我們不用核四的時候,它不會干擾我們;但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它可多提供一個選項。「反核的朋友們反核,是為了孩子;同樣的,我們這樣的做法,也正是為了下一代。」

馬英九說,至於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則是集思廣益,讓大家共同面對封存核四所帶來的挑戰。未來,如何鼓勵全民節電?如何開發新能源?不用核電有甚麼替代方案?他說,我們希望大家了解,現在全國民眾處在同一條船上,大家必須一起思考問題、一起解決問題,希望反核的朋友也一起參與,對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