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召開府院黨會議,達成核四封存停工共識。據了解,原本話題仍圍繞在公投法調降門檻的方向,但台東縣長黃健庭首先提出「封存」概念,並以台東縣興建完成的焚化爐為例指出,因為完工後安檢封存,目前情況良好,於是會議才直接觸及核四實質議題,讓這次會議的結論峰迴路轉。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此次會議結論文字內容,主要是納入「郝立強吳」等縣市首長意見,最後文字經行政院長江宜樺修正後,無異議通過。

中央社報導,會中約有7、8位縣市首長發言,最後的兩點共識,是納入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及桃園縣長吳志揚等人發言,最後經江宜樺做文字修正後無異議通過。

不過,其實胡郝朱吳四人的談話其實並無新意,例如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會中還是希望修法應回歸公投法的本身,且現在是檢討修正公投法最好的時間點,認為有調整的空間,但應排除憲政、財稅、社福3項的議題,並適於其他的公共政策。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重申安檢後再公投的看法,胡志強則希望能用更理性方式向社會說明,吳志揚則認為能源政策應廣徵意見、維持好的能源結構。

但經過深入討論後,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在不碰公投的情況下,直接觸及核四實質議題,就是封存停工。而提出「封存」概念的,正是台東縣長黃健庭。

黃健庭以台東縣興建完成的焚化爐為例表示,因為完工後安檢封存,相較雲林縣請同一家廠商蓋焚化爐後停工,台東縣的部分目前都非常良好,但雲林縣後來衍生出許多問題。因為黃健庭提出這個封存的具體例子,才讓會議中的結論有了具體的轉向。

與會人士說,台東的例子證明一定要把安檢都做完,不能連安檢都不做就停工,這樣反而會損失更大。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下午表示,今天的縣市首長會議達成兩點共識,第一點是「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第二點是「行政院承諾儘速承諾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