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7)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願意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同意票數」訂出門檻,並訂為須達四分之一公民總數,也就是將近五百萬票。蘇貞昌說,這是民進黨最大的讓步。他呼籲馬總統考量國家面臨動亂危機,應承諾本周完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立法。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下午將針對核能四廠議題,與國民黨籍縣市首長開會,凝聚共識。蘇貞昌則在今天上午緊急召集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黨團三長等黨內人士開會作出上述決定,並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蘇貞昌表示,林義雄絕食已經第6天,反核團體下午就要忠孝西路靜坐,晚上也有公民宣稱不離開凱道,他誠摯呼籲掌權者,一定要在危險發生前、來得及補救解決的時候,立刻做出明確決定。

蘇貞昌說,林義雄可能撐不過這星期,他呼籲馬總統具體承諾,本週就讓核四特別條例完成立法,而不是繼續拖延。他表示,民進黨願意讓步,核四公投不依「簡單多數」同意, 改為同意票必須達到公民總數25%,也就是將近五百萬票。

蘇貞昌說,只要馬總統願意做出承諾,他願意負起責任,出面拜託林義雄停止禁食,只要立法完成、總統公布,朝野共同努力化解危機。

馬總統下午將與國民黨籍縣市首長開會,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將出席,蘇貞昌呼籲地方首長應該清楚局勢困難,明確反應民意,「不要被馬英九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