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上午10時,馬總統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說是要商談核四的事,但這項會談採全程公開的方式,擺明雙方都只是要表達立場、各自做交代,不是真正要解決問題。我們這個社會虛情假意、表演政治的事情已經夠多了,實在不需要在林義雄為核四事情生死交關的時候,再來演這樣一齣戲。

針對核四問題馬總統有定見,而且昨天也已經透過國民黨黨團大會的決議表達了出來,另外一方面,蘇主席的立場也很清楚,雙方不需要見面,就已經瞭解對方的主張。如果他們真有誠意,要在林義雄以禁食逼出來的有限時間裏,拆除核四危機的引信,就真的需要一個實質相互說服以及折衝妥協的過程,這個過程一定包括許多不見得適合在SNG鏡頭下進行的談話。

然而,全程公開的會面,擺明就是只要講冠冕堂皇的場面話,或是無從退讓的針鋒相對,不會有實質的討論,當然也就不會有實質問題的解決。

形式的東西,我們不會無知到認為完全沒有意義。本來面對國家重大議題,朝野領袖就應該見面共商國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領袖不見陳總統,現在國民黨執政,民進黨領袖不見馬總統,都是為了政黨和政治人物個人的算計。

現在為了搶救大多數國人所敬重的林義雄的生命,在野黨領袖主動提出見總統的要求,總統也迅速正面回應,這是好事。即使見面沒有完全解決問題,都是進步,但形式的意義,在於有助於實質問題的解決,如今馬蘇會所採取的形式,擺明就是交代,就是演戲,個人政治利益的算計無可避免會凌駕解決問題的誠意。

這樣的馬蘇會,又一次狠狠地貶低了政治人物的價值。好不容易才有的朝野領袖會議,就這樣被糟蹋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