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一架阿帕契直升機AH-641,今(25)天上午飛行時,不慎撞上桃園龍潭一家民宅,並且直接墜落在頂樓,正駕駛陳龍謙上校、副駕駛劉明輝中校,雙雙獲救,失事原因由軍方調查中。房屋遭毀之一的居民說,幸好直升機是掉在鐵皮屋上,而不是水泥屋頂,2位駕駛才能獲救,可說萬幸。

家住龍潭中正路三林段223號的管姓住家是做不鏽鋼廚具生意,當時他的兒子還在2樓睡覺,他在聽到爆炸聲「碰」的一聲後,急衝2樓把兒子叫醒。父子倆今天上午站在馬路上看吊車在吊掛直升機是餘悸猶存。

管姓民眾說,頂樓是鐵皮屋整個被壓扁,還好兒子不是睡在鐵皮屋中,也因為直升機是掉在鐵皮屋上,而不是水泥屋頂,2位駕駛才能獲救是為萬幸。

遭到撞擊的住家,共有3戶受損,住於隔壁的柯太太,在發生直升機墜落後10分鐘,還從2樓陽台看隔壁發生什麼事,隔鄰3樓陽台鐵皮屋整個壓平,鐵捲門被壓往屋外飛出還掛在陽台外,直升機尾翼整個不見,2樓路陽台欄杆也全垮,旁邊招牌都被撞歪,甚至窗戶通通壓平凹損,現場冒出微量白煙,搶救人員立即以砲塔噴射泡沫壓制,並佈署多條水線進行警戒防護,所幸沒有任何火勢延燒,造成更大災情。

附近老百姓還說,直升機是掉在陸軍總部所擁有土地這一方民宅,如果是掉在右方住宅上方還有高壓電,2名駕駛就可能沒有這樣幸運,直升機墜落時還有不少零件飛往對面馬路住家附近巷裡,都由軍方尋回進行失事鑑定處理。

今天墜落的直升機阿帕契AH-641,是陸軍斥資593億,向美軍購買30架阿帕契戰鬥直昇機其中一架,去年11月才風光接機,號稱能夠同時追蹤掃描陸空目標的「長弓」雷達,是阿帕契最大亮點,號稱世上最致命直升機。

軍方說,這款美軍服役中的最新機型, 性能優越絕也好超控,但沒想到才短短半年,就在龍潭發生墜機事件,直升機墜落時,附近有很多住家都聽到直升機發生轉速不正常的低轉速聲音,與平常聽到的聲音很不一樣,然後直升機就從上往下掉落,好像失去動力一般,疑似是在空中失去動力所造成,懷疑有可能是機件出了問題,或是機師操作不熟,但真正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家住龍潭中正路三林段223號的管姓住家是做不鏽鋼廚具生意,當時他的兒子還在2樓睡覺,他在聽到爆炸聲「碰」的一聲後,急衝2樓把兒子叫醒。圖之2:陳權欣/攝   

阿帕契墜落龍潭基地旁壓壞民宅,原因軍方調查中。圖之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