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亞洲行的第2站來到韓國,他在今(25)日稍早抵達韓國,並在青瓦台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談,兩國總統將就韓美同盟發展方向、朝鮮核武問題以及東北亞局勢交換意見,歐巴馬還會對此次韓國「歲月號」沉沒事故表達哀悼。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美總統將於青瓦台會談時,針對韓美同盟發展方向、朝核威脅等問題以及東北亞局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預期美國將全力支持韓國防堵朝鮮核飛彈威脅,歐巴馬在訪韓的前一天接受韓國《中央日報》獨家採訪時,曾強調對韓國的防衛承諾,並警告朝鮮勿再進行核試。

鑑於目前韓半島局勢發生巨變,雙方還將商討再次延遲美國向韓國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時間,韓美之前商定的移交時間為2015年。此外,韓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談判、落實韓美自貿協定(FTA)、兩國貿易不均衡等事宜,也在雙方討論焦點中。

另外,歐巴馬也將對此次韓國「歲月號」沉沒事故表達哀悼,他於抵韓之前曾表示,「抵達韓國後,將找機會向韓國國民轉達美國國民的安慰之情」,並表示在這個困難時期,美國將和韓國攜手度過,願意做一切事情提供援助。

這也是歐巴馬第4次訪問韓國,訪韓次數居歷屆美國總統之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