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就「尖閣諸島(釣魚台)屬於日美安保條約」達成協議,然而,兩國就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顯然仍無共識。聲明指出,TPP談判要達成協議「仍然存在許多課題」,表示兩國政府將為TPP談判「採取大膽的措施」。

根據共同社報導,美國日本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磋商,由於在農產品和汽車關稅上分歧大,未能達成共識,日本希望維持關稅的5種敏感農產品中,牛肉及豬肉等問題上的進展尤其艱難,這可能成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修復兩國關係的新課題。

美日聯合聲明就TPP談判指出,要達成協議「仍然存在許多課題」,聲明中僅稱,日、美兩國政府將為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增長展開密切合作,並會為達成TPP談判協議,採取「大膽的措施」。

對此,日財相麻生太郎於今(25)日出席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現在大概不具備在國內統籌全局的能力。」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對TPP日美磋商表示,為了基本達成協定,「已確認了在互相照顧敏感品項的同時,達成綜合且高層次協定的路線」。

TPP談判日本貿易代表甘利明則透露,雖然日、美TPP磋商在此次未能達成基本協議,但「有一定進展」、「總體分歧有所減少」。

歐巴馬將於今天離開日本,於下午抵達韓國,展開24小時緊湊的訪韓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