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台南演講提及核電議題時提出3個問題,李登輝今(24)日透過臉書澄清是「斷章取義」。他說,既然人民對「核四」的安全有疑慮,領導人就該傾聽民意,讓人民作主;若有人不願意瞭解其中的意思,僅擷取片段「斷章取義」,拿來滿足自己的主張,打擊人民的意志,令人遺憾。而當一個領導者聽不懂人民講的話,或只撿自己順耳的話聽,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大災難。

《聯合報》今日在頭版以「李登輝問: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為題報導指出,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李登輝23日在台南演講時連提3問,包括:「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

對於媒體摘錄演講片段報導,李登輝今天在臉書上提出說明。李登輝指出,「核四」是不是要停建,人民擔憂的是安全的問題,是生命受到威脅的問題。他認為當林義雄決定為停建核四禁食時,領導者應該去聽人民的聲音,是不是人民都與林義雄有相同的擔憂與主張,並由全民直接作決定。

李登輝接著指出,如果民意最後決定要停建「核四」,政府就應該進一步思考,「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並且積極發展因應方案。例如他曾主張台電應民營化、利用20多萬公頃休耕土地,種植生質能源原料;或發展替代能源,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等配套措施。

李登輝表示,他對「核能發電」的立場很清楚,他反對核四這種以「鈾」為原料的高風險、高汙染核能發電,這不是核能發電的唯一方式,應該思考研究低汙染的「釷」為核能發電方向。

李登輝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既然人民對「核四」的安全有疑慮,政府就應該傾聽民意,真正的讓人民作主,領導者並有義務與社會各界積極思考各種解決方案,這才是他談話的真正意義。若有人不願意瞭解其中的意思,僅擷取片段「斷章取義」,拿來滿足自己的主張,打擊人民的意志,令人遺憾。而當一個領導者聽不懂人民講的話,或只撿自己順耳的話聽,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