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不斷,雖然府院高層定調核四公投門檻不能降,除了民進黨團提出的無門檻特別條例外,綠委姚文智也研擬提案,要求停止編列核四預算。此外,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及蘇清泉也分別提案進行《公投法》修法,擬降公投門檻。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24)日也擬具主文為「你是否贊成核四運轉」的公投提案,送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中討論。

為了解決核四問題,民進黨團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比照博弈公投,排除門檻限制,以簡單多數決來決定核四存廢;綠委姚文智則提出草案,由立法院通過即日起停止執行核四預算,且未來永不編列,盼能解決核四爭議。

姚文智指出,要停建核四,可由行政院直接宣布停建核四,立法院多數同意即可,或是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儘速對核四做出違憲解釋。此外,他認為,通過民進黨版無門檻的特別條例,或他個人的停止預算案,皆可為核四問題解套。

除了民進黨團外,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也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建議將投票門檻從50%降至40%;立委蘇清泉也提出修法草案,希望不設投票門檻,但有效同意票數超過該次獲最近一次同選區的首長選舉的有效票總數1/2以上,即為通過。

另外,蔡正元也研擬公投提案「你是否贊成核四運轉?」他認為,總統馬英九的「先安檢後公投」無法解決問題,若採取他的提案,只要沒有過半選民出來投票,就可先凍結核四運轉,未來缺電後再辦一次公投決定是否運轉核四。國民黨立委的提案都將在今天的黨團大會中討論,未來是否會真的提案,仍需藍營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