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起在義光教會展開禁食反核四,各界人士紛紛起身響應,藝文界便由導演柯一正、作家小野、導演王小棣等人串聯聲援,號召藝文界共同連署「停建核四、下修公投法」2大訴求,並將於24日晚間6點起在自由廣場開始「靜坐守夜」,表達廢核決心。

藝文界發起「一鼓作氣,奮力一撃!」串聯靜坐活動,目前連署表達反核訴求的文化界人士已近700人,包含楊雅喆、戴立忍、吳念真、蔡康永、王彩樺、九把刀、李昂、 張鐵志等人均加入連署,並預計於24日晚間6點起在自由廣場展開「靜坐守夜」活動,陪伴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他們歡迎來自各地的朋友響應,輪流排班參與自由廣場靜坐活動,並期望政府能「遵從民意,以仁為政,回應人民訴求」。

為號召更多公民加入,導演小野於林義雄無限期禁食之日寫了一封信,信中表示,藝文界於2013年3月15日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已經進行了58週,一直以超越黨派藍綠的「非暴力、極溫暖、極理性」的靜態抗爭行動為初衷,「我們為反核四已經溫柔堅持了1年多,這是我們『奮力一搏』的最後關鍵時刻」。

小野表示,連署開始後,有許多朋友來信希望加入,讓他對「公民」這個字眼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他引述一位學者的話指出,台灣這幾年的抗爭,其實是跳脫了傳統的藍綠、省籍甚至階級的思維,只剩下「公民」和「臣民」的差別,而所謂的「臣民」往往就是執政者聲稱的「沉默的大多數」。

小野呼籲,請大家一起成為林義雄先生的家人,也成為彼此的家人。他說,34年前那場慘絕人寰的悲劇,使林義雄先生失去了親愛的家人,「我們不認為我們這個社會能視若無睹毫無作為的再失去林義雄」,希望大家站出來阻止不公不義,成為台灣社會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