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名支持占領中環的香港金融界人士,今(23)日在香港《蘋果日報》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刊登一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的公開信,向中共領導人提出10大訴求,批評中國企圖放棄「一國兩制」的原則,要求中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在這封題為「香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10個訴求(金融人篇)」的信中,以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為首的70多名金融界人士連署指出,自從香港回歸中國後,香港政府的政策越來越遠離市民的需要,造成社會上廣泛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的競爭力大為削弱,「香港現時的政制已成為了香港長遠發展的絆腳石」。

廣告中並提出對中共的10大訴求,包括要求中國政府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停止干預香港行政事務,並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制度,同時捍衛香港的言論、新聞自由,以及司法的獨立,譴責任何特權人士壟斷各行各業。信中還提到,希望能以香港真普選作先鋒藍本,以民主選舉實踐「中國憲制夢」。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封信中文版今天於香港《蘋果日報》刊出,英文版則刊於《金融時報》。信件並譯成5種語言,包括中文、英文、日文、德文、法文,讓外國通訊社能將香港的和平占中、港人期望普選的訴求傳開,信件27日亦會在《公教報》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