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持續高漲,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甚至達到15.01,民眾要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台北市的房子。內政部長陳威仁今(23)日在立法院表示,為了照顧沒辦法買房的族群,政府希望興建社會、青年住宅,以補貼租金的方式,讓弱勢民眾先住得起,雖然住者有其屋是很多人的夢想,但要蓋合宜住宅,也需有合適土地,所以「讓每個人都有適當房子住」是優先目標。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和財政部長張盛和共商打房策略,張金鶚更喊出2年內房價要跌3成的目標。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馬政府住宅政策失靈,導致購屋痛苦指數居高不下。居住不正義,政府如何解決?」專案報告,內政部報告指出,政府將提供收入較低、購屋困難者「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台北市、新北市5處預計興建1661戶,2016年後完工。

陳威仁表示,住者有其屋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現在最重要的是「住者適其屋,而不是每人都擁有自己的房子」,要蓋合宜住宅,但也要先找到合適土地,因此先讓民眾有適合的房子住比較重要。

針對打房政策,陳威仁指出,內政部將進行稅制改革,房地產被炒作,正是因為交易所得稅無實質課稅,未來實價登錄完善後,透過實價徵所得稅,就能減少資本利得差距,對抑制房價炒作有很大的幫助。不過,陳威仁說,內政部只負責實價登錄的部分,其他的稅制改革還是要由財政部處理。

另外,陳威仁認為,縮短城鄉差距也十分重要,真正問題大的是台北都會區,因此希望能透過國土規劃,讓空間更均衡發展。陳威仁還說,興建社會、青年住宅,並提供租金或利息補貼,是政府照顧弱勢民眾的首要工作,先讓他們租得起,而非買得起房子。

至於張金鶚提出2年內要讓房價消風的目標是否可行,陳威仁未正面表示意見,只說「要問張金鶚的想法,我們會多多跟他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