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22)日下午前往財政部拜會部長張盛和,針對目前房價高漲的情形進行討論。有立委提出將非自住房屋稅率提高至3.6%,張盛和會後表示,能夠把非自住的部分稅率差距擴大,這部分他是贊成的,但是應給地方政府多一點的稅率彈性;他並說要讓房價慢慢地「消風」,但也要讓房市健全、溫和,「就跟藥效一樣,不能夠因為太急就吃特效藥」。

張金鶚下午表示,台北市政府對於目前高房價的情形非常不滿意,並且也積極推動健全房市措施,例如預售屋聯合稽查,就是為了避免房價哄抬扭曲。但是,這樣的努力成果還是有限,「能做的都做了」,因此才來到財政部,希望尋求財政部協助。

對於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已提案將非自住房屋稅率從1.2%提高至3.6%,立法院財委會明天可望對此議題進行討論。對此,張盛和表示,他贊同將非自住房屋稅率提高,但稅率最好有一個彈性,也要有個範圍讓地方彈性制定,才能因地制宜。

張金鶚則表示,他建議對於非自住住宅採取差別稅率,鼓勵房東出租空屋,出租1戸稅率1.3%,出租2戸1.5%,出租3戸稅率1.8%。

至於財政部建議擴大豪宅定義,張金鶚則表示,台北市政府今年已依法公告調整,將豪宅戸數增加300多戶至3593戸,在法律上是每3年調整一次,因此3年內對於豪宅稅不會再調整。

張盛和接著表示,房市的情況很複雜,要讓房價慢慢地「消風」,但也要讓房市健全、溫和,「不是一下子掉下去,那是災難,就跟藥效一樣,不能夠因為太急就吃特效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