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1)日召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會議,藍綠雙方針對小組的調閱期間到8月31日有不同意見。藍委認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3條,調閱期到8月底,到時可能會被綠營用來卡住《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的審議;綠委段宜康則直言,「你們有被害妄想症啊!」最後在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藍委的抗議之下,調閱期更改至5月31日,但可經小組決議延長。

內政委員會成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希望針對服貿協議的談判、簽訂過程等,有更深入的了解。小組會議今天下午首次召開,經過討論,運作要點包含會議需有4分之1委員出席、全程錄音錄影、小組的調閱報告需經會議決議,並按立院職權行使法提報院會處理。

不過,由於草案訂定調閱期間從4月21日至8月31日,並可經小組決議延長,遭王郁琦質疑,若依照立院職權行使法第53條,調閱委員會或調閱專案小組未提出調閱報告書及處理意見前,院會或委員會對該特定議案不得為最後之決議,若調閱小組未產出報告,是否會影響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的審議?此話一出,召委陳其邁就酸「哇,他在質詢我耶!」

藍委鄭天財也擔憂,調閱小組有可能會遭綠營拿來卡監督條例及服貿;藍委邱文彥則表示,調閱期到8月31日太久了,若還可延長就「沒完沒了」,應到5月31日,延長時間不超過8月31日。

對此,綠委段宜康認為,調閱小組成立的目的是針對兩岸談判的過程,及簽訂前後、與特定行業溝通的過程,內政委員會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應該不需太關心調閱過程會影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或服貿審查的進度。他還直接批評藍營有「被害妄想症」。

由於雙方有爭議,陳其邁一開始表示,可將調閱期間改至「104年5月31日」,但藍委並未發言反對,王郁琦則在一旁一直用嘴型提醒鄭天財「他說104、104!是103!」藍委才發現哪裡不對,又再向陳其邁抗議,陳其邁才說「你們不是沒意見嗎?」

為了阻擋草案通過,王郁琦、鄭天財、邱文彥3人在會中休息時直接跑到主席台,要求陳其邁更改調閱期限,經過討論,陳其邁才宣布,可將調閱期間改至今年的4月21日至5月31日,但經決議可延長。不過,藍委仍對「可延長」這點有意見,最後在陳其邁要求大家各退一步、段宜康說調閱期要經決議才可延長,藍營明明人較多,「有自信一點嘛!」藍營才未再度反對。

另外,小組的調閱對象包含陸委會、海基會、經濟部、國發會等,綠委尤美女建議納入國安會。段宜康也附議,他指出,國安會不是總統的幕僚單位,是一個機關,但國安會常常想下命令時說它是機關,不想被監督時就說只是會議,他認為,是機關就應被監督。

不過,此建議遭王郁琦反對,他表示,國安會並沒有向立法院負責的憲法上義務,建議不要放國安會。他強調,若有需要資料,可透過陸委員協調提供,「我們陸委會跑不掉嘛」,因此會議最後決定不納入國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