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出席國民黨的青年公民論壇時,表示他也認為目前房價太高,連他的孩子也買不起。內政部長陳威仁今(21)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會擔心孩子買不起房子,他也直言「當然會!」陳威仁強調,降低房價所得比必須多管齊下,除了透過財稅手段讓房價不飆漲,也得增加人民所得。

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公布的最新資料,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5倍,高居世界第一,甚至比香港還高;而新北市也有12.67倍,代表要在台北市、新北市買房子,必須不吃不喝15年或13年才有辦法。

陳威仁表示,住宅確實是一項問題,怎麼讓大家都買得起是未來的目標,但目前所得比無法馬上調到民眾能接受的範圍,政府現在只能透過租金補貼、合宜住宅、出租住宅或青年住宅等,讓經濟弱勢的年輕人及家庭住得起房子。

針對房價問題,陳威仁說,目前全國房價所得比約在8倍左右,因此內政部正研擬提出「富麗農村、風情小鎮」的構想,希望青年回鄉從事觀光旅遊、休閒農業等,降低都市人口過渡集中的問題。他認為,房價問題不易以政治手段處理,需多管齊下。

另外,江宜樺昨天表示,公投門檻可考慮調整,陳威仁表示,自已是看報紙才知道江宜樺的說法。但他指出,公投是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所以針對重大議題才會公投,門檻設計較高,不過是否可就核四議題降低門檻,目前還沒有確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