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在臉書以不雅字眼批評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並在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向吳妍華道歉,並自請黨紀處分。不過,吳妍華隨後發出聲明表示,「周議員應向全台灣人民謝罪,並對破壞善良文化道歉。」

交大校長吳妍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句「沒把學生教好」的發言引起外界批評。而台北市議員周威佑也在臉書以不雅字眼重批吳妍華,內容指「妳愛做權力的妓女,乾脆去給XX」,引發女性團體的不滿。周威佑除將這段臉書發文刪掉外,今天也出面道歉,並強調吳妍華若對他採取任何法律行動,他都尊重,也願意承受。

對此,吳妍華中午發出聲明指出,周威佑在網路和媒體報導上一再以粗暴語言對她、家人、交大師生、高等教育界、台北巿民及婦女同胞造成傷害,她十分痛心。這已經成為社會最惡質的範例,周威佑應向全台灣人民謝罪,並對破壞台灣的善良文化表示歉意。

對於周威佑表達願意承受法律制裁,吳妍華說,她將與法律顧問研商後續行動。

吳妍華在聲明中提到,自從學運以來,各界都表達了許多看法,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對不同的意見均予以包容,也期待大家在任何運動中都要保持理性、尊重和公民素養,這是華人社會的驕傲,應珍惜前輩們多年奮鬥、得來不易的成果。

吳妍華表示,一個尊重人權和法治的國家,民眾的平權意識仍應加強,不應發表歧視性的言論。特別的是,台灣的性別平等意識欠缺,身為知識分子與社會意見領袖,更應注意言行,作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