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當時的狀況卻有許多疑點未清,近日有某「黨政人士」爆料,318當晚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內政部長陳威仁派警察進議場處理。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日於立法院會中指出,他當天稍晚確實有聯絡王金平,當時王金平也同意讓警方進入議場驅離學生。對此,王金平會中休息時也表示,是陳威仁聯絡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而他當時確實也同意維安小組第一時間的決議,但要保護立委安全,也不能讓學生受傷。

318立法院被占領當晚,警方曾3度入場攻堅,但皆失敗收場,究竟是誰下令讓警察進入立院,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江宜樺今天接受藍委邱文彥質詢時表示,當天陳威仁確實有和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聯絡過,希望能儘快處理立法院遭占領一事;而為了尊重國會自主,他自己稍晚時又聯絡了王金平,詢問王是否支持維安小組的決議,而王金平也認為要早點解決,並同意讓警察進立院。

江宜樺強調,雖然當晚得知有綠委進場協助學生抗議,但陳威仁說林錫山有交待,按照立院原則,不能動到立委,因此在綠委的阻擋下,無法將學生帶離立院,又讓他們占領了20幾天,「我們感到非常遺憾」。他還說,行政院一切行動都尊重國會,無論國會要求的是強制驅離,還是要尊重立委,他們都會按照要求處理。

另外,針對324行政院的驅離行動,江宜樺又再次強調,非法侵入行政院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行政院決定強制驅離,並將部分群眾法辦,「我們很沉痛,但慶幸最高行政大樓沒有被暴民入侵」。

邱文彥希望江宜樺再對辛苦執勤的警察說些鼓勵的話,江宜樺則回應,警察為了捍衛國家公權力,維護國家秩序,非常辛苦。他還說,「雖然現在學生離去,但為了預防意外發生,很多從其他地方調來的警員仍在這執行勤務,我也希望能儘早讓他們回去恢復正常」。江宜樺也表示,警察不應受到這麼多批評、無理的汙衊,「我認為他們是值得我們敬重的」。

針對江宜樺的說法,王金平表示,他當時確實贊成維安小組的決議,「這是第一時間,第二時間就已經沒辦法做其他克服工作,這時候當然就是要保護學生」。他強調,當晚的首要任務是要顧及立委們的安全,再來就是要顧慮學生的安全,不能發生流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