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16日在「台灣關係法35周年」研討會上表示,美國國內現在對台美關係有誤會和誤解,他首先駁斥台灣正在離開美國、投向中國懷抱的說法,稱台灣越與中國接觸,越需要美國支持。對於華府有人認為台灣是絆腳石和麻煩,最好告別台灣,他說:「如果你們今天道別台灣,明天將後悔得哭」。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16日舉行「台灣關係法35周年」研討會,沈呂巡和35年前歷經台美關係劇變的多位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任官員出席,包含蒲威廉 (William Brown)、卜睿哲(Richard Bush)、施藍旗(Barbara Schrage)和包道格(Douglas Paal)等人士。

沈呂巡在研討會上首先駁斥關於台灣正在脫離美國、投向中國懷抱的說法。他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台灣有信心與中國交往的重要因素,台海兩岸改善關係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中國利益,這是一個對三方都有利的三贏局面。

對於華府有些人說台灣是殘留的阻礙與麻煩議題,美國最好和台灣說再見。沈呂巡回應說:「如果你們跟台灣說再見,明天就會後悔得哭」,因為台灣是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排名第11的印度對美貿易量只比台灣多一點,台灣並超越排名第13的經貿大國荷蘭。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於有人擔憂兩岸關係可能受到反服貿運動影響,美國對此是否有所關切?沈呂巡表示,太陽花學生抗議行動引起美國關注,是因為美國不希望見到兩岸關係受到學運或服貿協議的影響。他說,美國擔憂兩岸交往困難影響台海和平,進一步危及美國的利益。

沈呂巡表示:「從美國的立場來說,如果因為服貿使兩岸關係變壞或兩岸交往變得困難,那不符合美國利益,因為美國利益是要看到一個和平的、有成效的,一個很繁榮的台海情況。所以從美國利益來講,這方面當然是它關切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