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歲月號」(SEWOL)客輪沉沒事故,救援任務仍在持續進行。據韓聯社報導,該船載有475人,目前已確認有9人遇難,179人獲救,287人下落不明。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客輪在航行途中突然改變航向,導致船載貨物移位而發生傾斜沉沒。不過,乘客家屬不滿政府救援不力,怒擲水瓶砸向韓國總理鄭烘原的頭。

據韓聯社報導,16日上午「歲月號」客輪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近海意外進水,客輪逐漸傾斜,最後完全沉沒。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今天表示,沉沒客輪實載總人數更正為475人,比昨晚462人多出的13人都是貨運司機,他們全沒有買票。

韓國海警搜救本部也指出,由於強烈的海流和視線不良影響,救援任務曾一度中止,直到今天上午7時20分才重啟救援,並在這段期間又找到3名乘客,3人皆已失去生命跡象。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海警初步調查顯示,「歲月號」曾在航行途中快速改變航向,造成船上裝載的180輛車輛和1157噸貨物一度移位,導致船體傾斜。加上,船舶的舵機失靈,導致船體失控。據此推測,有獲救乘客聽到的「巨大聲響」可能是貨物撞到船體時發出的碰撞聲,但具體事故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朝鮮日報》則報導指出,「歲月號」傾斜到沉沒期間有2小時20分,質疑事故發生後,客輪廣播要乘客「不要動,要在船艙等候」,導致許多乘客未能及時逃生。報導並引述獲救學生的描述,他們指出,當時都不相信廣播要求等候的通知,並穿上救生衣走出走廊才逃到船外。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發生沉沒事故後仍不斷傳出「歲月號」內有生還者,有家長公開失蹤學生傳來的手機簡訊,簡訊寫著「我還活著,快救救我們。在餐廳內側,這裡浸的水不是很多。我們有14人左右在一起」。當局表示,消息的真實性可以之後再進行,首要工作是繼續向船內投入氧氣,派遣潛水員下水搜救。

韓國總理鄭烘原今日上午前往慰問家屬,至船難發生地點附近的珍島避難中心向乘員家屬說明搜查進度。不過乘客家屬認為政府救援不力,鄭烘原試圖安撫民眾情緒仍無效,遭暴怒的家屬拿裝滿水的寶特瓶直接砸向頭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