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傅東森、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前會長葉丁貴的兒子葉天鴻,去年在臉書上轉貼苗栗縣長劉政鴻靈堂合成圖像,遭到劉政鴻以公然侮辱提告,苗栗地方法院今(17)日一審宣判判無罪。傅東森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宣判的過程非常快速,宣判當下他還認為「真的無罪了嗎?」他表示,這個判決也證明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仍然是存在的。

劉政鴻去年7月趁著反大埔徵收案民眾北上抗議時,強拆張藥房等4戶房屋,引發傅東森的不滿,並且在臉書上轉貼合成劉政鴻靈堂的照片2張。照片發出後,引起更多網友轉傳,包含葉天鴻在內共多達1000多人轉貼分享,遭到劉政鴻以公然侮辱提告。

苗栗地方法院今日一審宣判2人無罪。對此傅東森表示,他是第一次當被告,也是第一次聽宣判結果,他到庭的時候,法官很快就宣判無罪,雖然一旁出庭的律師李宣毅、柯劭臻等人非常開心,但是他當下只覺得「真的無罪了嗎?」

傅東森表示,他所寫的這些字句,都是表達對劉政鴻施政的不滿,並非針對個人。他在出庭時也曾向法官陳述,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是不能打折扣的;經過判決後,也證明言論自由仍然是存在的,不會任由執政者透過司法訴訟的手段來箝制恐嚇人民。

傅東森表示,葉天鴻直到宣判完成,與律師走出法院後才到達。他說,他是圖片的創作者,在經過被告後、宣判無罪,這個判決已經還給他公道。但是那麼多人、上千人分享,為什麼只起訴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前會長的兒子葉天鴻,他質疑政府是不是本來就有選擇性的將部分人士列入黑名單,一有風吹草動就進行訴訟,透過訴訟工具壓迫人民,不能對地方建設發聲。傅東森表示,在與律師討論後,針對葉天鴻的部分不排除對劉政鴻提出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