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支持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網友於臉書創立粉絲團「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短短3天按讚數就已突破25萬人,但經網友抽樣後發現,按讚的人數中,有超過3分之1皆為殭屍帳號。目前網友又發現,該粉絲團許多按讚、轉文的人都是來自於俄羅斯,讓網友諷刺「連戰鬥民族都折服方神了」。挺方粉絲團則發聲明澄清,這是其他人刻意買人頭栽贓,並非該粉絲團的行為。

大批民眾11日包圍中正一分局,要方仰寧為違憲道歉下台,引發不少民眾對警方表示同情,立刻創立粉絲團挺方仰寧,按讚數成長驚人,截至目前為止,人數已突破25萬人。

不過,有眼尖的網友發現,點進「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滑鼠一靠近最下方的粉絲團創立時間,可看見時間顯示為「4月11日早上5點37分」創立,讓網友質疑,明明方仰寧是早上6、7點開始驅離駐守在立法院的公投盟,下午民眾才決定包圍警局,為何粉絲團卻在當天凌晨就創立完畢?

另外,也有網友隨機抽樣2千個按讚數,利用程式分析後,發現超過3分之1的按讚網友都是平常沒在發文、新創帳號不久、沒幾個朋友、名字很怪異、註冊點來自很遙遠的國家的「殭屍帳號」。

因此,不少網友也紀錄了該粉絲團的粉絲成長時間,發現成長速率呈「線性」發展,幾乎一段時間就會增加差不多人數的粉絲,例如從早上到中午左右,成長速率約為1分鐘46人。

值得注意的是,按讚或轉文分享的網友中,有不少民眾是來自於俄羅斯。記者實際點進去數名外國網友的臉書中發現,這些網友的頁面大多分享類似的資訊,例如健康、食品等廣告,而在滿滿的英文廣告中,出現了十分突兀的「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訊息。

不過,「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也同樣注意到網路輿論,並趕緊在粉絲頁面中澄清,「創立粉絲團並不能規範誰能按讚誰不能按讚,因此我們無權且無法拒絕『殭屍』的支持,我們聲明,我們並無使用不正當手段創造及購買粉絲」。

粉絲團管理員還表示,此事應為有人刻意栽贓,「以他們的做法是,購買分享的人頭,然後讓人頭分享我們的文章,然後跟社會大眾說我們買讚買分享,然後引起對立」,要大家不要相信粉絲團「買讚買分享」。

至於網友質疑粉絲專頁在11日凌晨就成立了,管理員則解釋,專頁是在11日晚間成立,「雖然的確網頁是顯示於早上創立,我們已經向臉書團隊申請創辦時間證明,請有心人士不要繼續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