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引發爭議並導致318太陽花學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1)天表示,針對媒體是否覺得自己該負責?他說,如果做得不好,一定會遭受批評,他也會做最大的努力自我檢討,以求問心無愧。至於是否有受到上級的指責,而產生去留問題,王郁琦說,這不是他所能決定的。

王郁琦上午接受台北之音的節目專訪,被主持人詢及「搞出一個學運,捅了樓子,主委還做得下去嗎?有沒有被要求下台?有沒有遭到馬金指責」等問題時,做了前述表示。

王郁琦說,剛上任時,由於過去不是專門從事兩岸事務,壓力很大,但現在已接任陸委會主委1年半,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政策規劃,大概都有把握;主持人詢及,在推動服貿協議送立法院審查的過程中,是否有王郁琦遭黨內立委批評未充分尊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事情發生?王郁琦說,他虛心接受外界批評,他本來就要自我檢討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去年在推動服貿協議時,陸委會與經濟部曾2度前往王金平辦公室拜訪,說明服貿協議的情況,但從王金平的角度而言,認為這不是正式說明,這是認知上的差異。

王郁琦強調,國民黨內或馬政府並非一言堂,做得不夠好,一定會有人提出批評,從他的角度而言,他會自我檢討是否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但只要一天在這個位置上,他不僅要為自己負責,也會向國人負責,至於去留則不是他所能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