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今(10)晚6時正式從立法院議場退出,議場學生與各NGO除了在濟南路舉辦晚會外,由獨派團體共同成立的自由台灣陣線也在立院正門廣場持續呼籲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不過,晚間9時後,警方是否會對立院正門廣場展開強力驅離,備受關注。

太陽花學運今晚退場,不過,警方也提前部署重兵。下午4時許,上百名便衣蒐證刑警一一部署在學生退場路線上;同時,5、60名重裝備的霹靂警察與數百名鎮暴警察也進駐。部分刑事局警員還準備了一袋袋可能用來綑綁民眾的塑膠繩索,令人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不過,直到晚間8時,不管是濟南路的廣場或中山南路上,都分別擠入數萬與近萬黑潮民眾。而備受矚目的立院正門廣場,群眾來來往往至少維持在2千人以上。

公投守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表示,他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讓立院廣場前開放成人民廣場,不要進行驅離活動。如果屆時警方要強制驅離,他們也有準備,將採取和平、非暴力方式讓警方抬離。

他說,離不離開廣場,是實力問題,如果群眾人夠多,警方就不敢驅離;但如果人比警察少,那只好被抬走了。

獨派團體成立的「自由台灣陣線」10日晚間持續在立法院正門廣場舉辦活動,廣場內至少擠入了2千名支持者。圖2之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