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博鰲亞洲論壇今(10)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副總統蕭萬長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午的「蕭李會」備受關注。蕭萬長與李克強會面時表示,應推動兩岸經濟戰略對話及政策協調,建構合作型的兩岸自由貿易關係。不過,蕭萬長會後表示,兩人未主動談及服貿

前副總統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率台灣代表團赴中國海南參與博鰲亞洲論壇,下午4時與李克強會晤。蕭萬長當面向李克強表示,台灣需要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蕭萬長在結束會談後,答覆記者問題時說,他和李克強沒有談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議題。

蕭萬長表示,他有和李克強提到RCEP。他受訪時強調台灣若沒參加RCEP,會被邊緣化;而且台灣要加入RCEP,國人到底準備好了沒?假如沒有,光是說要,但行動給人負面印象,似乎有點不切實際。

李克強在上午主持博鰲論壇開幕典禮時表示,中國堅持維護WTO多邊貿易體制在全球貿易的主導地位,但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應成為多邊貿易的重要補充,兩者並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