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裝分子日前占領烏克蘭東部至少2座城市的政府官署,烏克蘭內政部長表示,將在48小時內解決問題,並警告占據政府官署的親俄武裝分子,要求他們同意談判尋找政治解決辦法,否則當局準備動用武力奪回。

據俄新社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長艾瓦柯夫(Arsen Avakov)9日在基輔的內閣會議上表示,將在48小時內找到解決當前危機的辦法;倘若協商不成,就會動用武力。

艾瓦柯夫告訴記者:「現有2個選項,就是政治協商與武力。」他說:「對那些希望對話的人,我們提出談判和政治解決的建議;對那些圖謀衝突的少數派,烏克蘭當局也會以武力回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代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8日表示,當局將根據法律視烏東部占領政府建築物的武裝抗議者為恐怖分子,採取「反恐措施」。但在緊張的對峙中,烏克蘭官員沒有立即與抗議者發生衝突。

俄羅斯外交部8日則發表聲明,警告烏克蘭不要動用武力對付烏克蘭東部的親俄示威者,否則可能會引發一場內戰。

親俄羅斯武裝分子6日闖入烏克蘭東部省分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及卡爾可夫(Kharkiv)2城市的政府機關。7日,宣布成立「頓內茨克共和國」,要求舉行與俄合併公投,另外2座城市亦宣布跟進。烏克蘭當局在8日稱,已經重新奪回被親俄人士占據的卡爾可夫市政大樓,並逮捕約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