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9日應邀與美國智庫進行視訊會議,而學生占領立院一事也引起美方人士關注。對學者問到反服貿相關議題,馬英九表示,他理解民眾憂慮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會多溝通,並重申服貿協議通過的重要性。馬英九也在會議上強調,不排除與中國協商政治議題,並指APEC仍是兩岸高層互動的最佳平台。

馬英九9日晚間8時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之邀進行視訊會議,馬英九在會議中現場接受學者提問。

據BBC報導,世界銀行前總裁、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沃佛維茨(Paul Wolfowitz)特別提及近來台灣發生反服貿爭議。沃佛維茨表示,有關服貿協議的爭議,人們或談到程序問題,或談到貿易問題,但人們真正擔心的是確保台灣民主自由的未來。

沃佛維茨表示,他強烈相信自由貿易對台灣的民主與未來極為重要。而在確保台灣民主自由方面,沃佛維茨認為美國可以讓台灣盡快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同時美方也應展現其透過《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安全所需的保證是認真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馬英九與沃佛維茨對話時,再度強調服貿協議通過的重要性,馬英九說,如果台灣要加入TPP等協議,必須要展現台灣開放市場的決心;而促成台灣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和東盟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將是台灣未來2年施政的優先議題。

馬英九也在會議上提到他任內與中國達成包括經濟合作、交通、衛生、科學、農業、司法等21項協議,並規畫未來互設辦事處。他說,「只要台灣人民支持,我們也不排除政治議題」。

在被問及任內是否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馬英九表示,兩岸領袖的會面必須符合國家的需要,並獲得人民的支持。他説,目前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仍然是兩岸高層接觸的最佳場合。

馬英九表示:「在APEC框架下,國家被稱為經濟體,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被稱為領導人。這大大降低了該場合的政治敏感性。但是,對岸對此並不抱有積極看法。所以,我們仍需考慮如何為這類會面創造有利條件。」

馬英九還表示,在反對服貿協議的抗議學生即將退出立法院之際,立法院應儘快將監督兩岸協議立法。

BBC報導指出,許多太陽花學運示威者指控馬英九意圖通過未經公民監督的協議賣台,而從馬英九不排除協商政治議題的說法看來,超過3週的立法院占領行動,並未改變或推遲馬英九既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