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下跌,但中國遲遲不終止人民幣近期的跌勢,引起美國施壓,要求中國引導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中國近期允許人民幣貶值的做法,是否意味著匯率政策的改變,「這可能會引發一輪競爭性貨幣貶值」。

人民幣持續下跌,根據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指出,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迄今已累計下跌2.3%,在亞洲貨幣中表現最差,且中國政府近期內並不會採取行動終止人民幣的跌勢,引發外界擔憂。

美國財政部官員對此提出警告,如果中國放棄匯率市場化的計畫,美方將嚴重關切,敦促中國不要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進程中「開倒車」。路透社報導指出,美方官員的說法反映出美國對於中國的匯率政策仍存有疑慮,不完全相信中國官方會減少對匯率的干預。

不過,中國央行的一位官員稱,中國央行的部分職能就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除非人民幣出現可能破壞中國經濟穩定的巨大波動,否則,央行不大可能入市干預推動人民幣走強,且中國引導人民幣走軟,意在把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的短線投機者擠出市場,緩解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希望讓投資者相信,人民幣升值和貶值都是很正常的事,希望投資者在考慮大舉押注人民幣升值前三思。不過,中國央行上個月將人民幣匯率日交易區間擴大1倍,加劇了政府引導的人民幣跌勢。

另外,中國官員亦曾透露,人民幣近期走貶有助於打擊熱錢流入,幫助中國的出口企業維持價格競爭力,以改善近期中國經濟數據與出口表現不佳的情形,同時,人民幣走低也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會進一步放緩的擔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