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9)日中午在臉書發布動態表示,台北市刑警大隊於3月27日以偵辦案件為由,發函給台北市部分醫院,並要求院方提供324當日凌晨1點到3點,前往急診患者的就診登記資料及病例,隨後約談相關人士。她痛批市刑大的做法根本是威權時代的行為,嚇唬小老百姓,「難道我凌晨去生小孩也要被約談」。對此,台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表示,約談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到案說明當晚在行政院受傷的經過,過程並無違法。

尤美女批評,警方一開始去函要求醫院提供到急診就診的病人資料跟病例,根本就是侵害病患隱私的行為,難道沒有違反「個資法」、「刑事訴訟法」和「醫療法」嗎?

尤美女還說,警方在31日對個別民眾進行約談,「上面案由寫著以證人身分,但是下面又寫明非到即拘,根本就違反刑事訴訟法第71、71-1條,既沒有寫詳細的案由,民眾也不是犯罪嫌疑人,憑什麼以國家暴力的威權方式恐嚇人民?」

對此,台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表示,上月27日市刑大的確以偵辦案件為由,發函給台北市各地部分醫院,希望院方提供病患的病例;但是實際上是為了調查在324警方的驅離行動中,民眾受傷的詳細原因,順便了解警方是否有執法過當的行為。

至於發函給醫院只寫「偵辦案件」為由,黃明昭回應是同仁的疏忽造成,「其實也不是不可以說明原由,只是同仁沒有更仔細的說明而已」。接著,黃明昭也說,發函的4、5間醫院中,沒有任何一間醫院提供病歷資料。

記者進一步追問約談對象人數跟資料來源,黃明昭表示,「隨後約談的資料都是從消防局119的救護資料調來,後續一共約談了38人,但是只有3個人到案說明,都是敘述受傷的過程,對警方並沒有其他指控」。

對於黃明昭的回應,尤美女則痛批,不管警方的資料是從哪裡調來,這種方式就是在釣魚,「欺騙人民沒有法律專業的知識,握有這麼大的權力卻又以這種國家暴力恐嚇人民,真的是太過分了」。

台北市刑警大隊發出的刑事案件查證通知單。圖2之2:翻攝自尤美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