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官員8日宣布,根據與俄羅斯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美國將大幅削減潛水艇和轟炸機發射的核武器數量。官員同時也指出,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可能促使美國重新審視其在歐洲的軍事部署、演習和訓練的需求。

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查立特(Derek Chollet)表示,五角大廈面臨預算裁減,目前正在重新調配資源,以實現「亞洲再平衡」戰略。查立特說,俄羅斯非法軍事干預烏克蘭,是對美國的歐洲自由與和平願景提出挑戰,其「改變了歐洲安全格局,造成北約邊界的動蕩,對國際秩序提出了挑戰」。

查立特強調,美國雖然不想與俄羅斯發生衝突,但是俄國在歐洲及歐亞地區所採取的行動,「有可能促使美國重新審視其在歐洲地區的軍事部署、演習和訓練的需求。」

不過,美國參議院於2010年12月份批准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該條約要求美國在2018年以前將部署的核武器發射工具減至700件,同時保留100多件所謂未部署核武器發射工具。根據該條約,俄羅斯也必須採取類似的核裁軍行動。

對此,五角大廈決定在2018年前,將潛射導彈發射管從目前的336個,削減到240個,削減幅度達29%;核轟炸機的數量也將從96架B-52和B-2轟炸機削減到66架,削減幅度達38%。

而美國中西部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器、洲際導彈以及導彈發射井的數量,基本上則不受影響。這些導彈能夠發射到全球的任何一個地點。

另外,針對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和哈爾科夫政府大樓被親俄派占領,查立特表示,占領事件「令人非常擔心」,華盛頓並不相信這是場「自發的示威行動」。烏克蘭當局表示,目前已奪回被親俄人士占據的哈爾科夫市政大樓,並逮捕約70人。

為了確保北約東歐成員國的安全,美國亦陸續在波蘭、波羅的海沿岸國家等增派軍機,海軍「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也將在未來幾天進入黑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