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引發全台熱議,也吸引各校學生紛紛北上參與,不過,清華大學昨(8)日晚間11點45分於官網的「清華新聞」中,貼出副校長劉容生投書《聯合報》的文章,內容提到,黑道出身的白狼,說出了社會大眾不敢說的話,打了學生一個學校不敢打的耳光。不過,由於抗議聲浪大,清大校方今天上午就將文章從官網上撤除。

清大昨晚於學校官網貼出劉容生投書的文章「服貿衝突 社會矛盾價值錯亂」,文章立場明顯反對學生參與學運,並痛批學生的手段違法、不禮貌。

劉容生說,出來抗議的學生備受關注,因此「整個社會似乎沒有人敢站出來對示威的學生說嚴厲譴責的話。我們的教育界,學生的師長們,少數發聲的都是站在學生一邊的,多數人不論同情或不同情學生都保持沉默,只有極少數願意冒犯高漲的民情,委婉地說學生行為不妥。」

劉容生又說,「四月二日(編按:正確是四月一日)突然冒出一個黑道出身的白狼,說出了社會大眾不敢說的話,打了學生一個學校不敢打的耳光。這是怎麼回事?我們社會竟然淪落到要黑道來教導我們的孩子?訓責我們選出來的民代?這是一個多麼矛盾的社會?」

另外,劉容生又再度強調學生應有「禮貌」,他表示,「我們學校教導我們孩子待人要有禮貌,尊重他人,社會卻容忍學生在立法院對著我們的教育部長大聲說『說謊、偽善』,電視上公然對國家的官員和領袖口出惡言。」

清大學生在網路上不滿表示,他不反對副校長投書表達個人意見,但學校將此文貼至官網,是否代表學校支持這種立場?也有學生強調,副校長應該要說「我們的政府怎麼了?竟然需要黑道來幫他們出頭!」才對。

不過,由於學生紛紛發起打電話抗議的行動,清大校方上午就將文章撤下,但仍有學生批評,清大校方是否該對於把黑道奉為圭臬,把學生批評的一文不值而出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