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8日上午抵達北京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會面,就中日東海主權爭議展開「面對面交鋒」。黑格表示,中國自行劃定防空識別區,「最終導致危險衝突」;常萬全則表示,中國對釣魚島列嶼「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對領土主權不會妥協,也不主動「挑起事端」。

據BBC報導,黑格在北京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無權單方面在未經協商的情況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因為這可能引發「誤解」,「最終導致危險衝突」。他也表示,一旦中日2國發生爭執之時,美國將協防日本盟國。

常萬全則在會談中表示,在涉及與鄰國的島嶼主權爭議問題上,北京「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他也表示,中國對釣魚島列嶼「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為捍衛領土主權,必要之時也會做好武力凖備;並警告美國要對日本的行為保持警惕,不要縱容和支持日本。

常萬全還補充說,中國願意「與相關國家」和平地解決主權爭議問題。

此外,據BBC報導,雙方在會談上,還相互批評對方展開的網路攻擊與監控、在海洋上的軍艦互動摩擦等,顯示中美2國在這些議題上,仍然存在深刻分歧。

黑格昨天在訪中行程首日,獲准登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參觀,BBC報導指出,這是向來神祕的中國軍方的罕見開放舉措。此次也是黑格自去年2月就任美國國防部長以來首次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