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3月才下令禁止使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遭土耳其憲政法庭裁定違憲,隨後該國政府又以國安顧慮為由封鎖YouTube。據《華爾街日報》報導, Google已在土耳其法院對該國的YouTube封殺令提起訴訟。

據美國之音報導,土耳其政府認為YouTube網站散播一段洩露該國國家安全會議的錄音,內容為土耳其高官可能對敘利亞內戰進行軍事干預計劃的討論。土耳其政府因此在3月27日以國家安全顧慮為由,對YouTube進行封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 7日表示,已在土耳其遞交3份訴狀,目的是挑戰土耳其政府實施的YouTube封殺令。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Google是在上週五向土耳其刑事、行政和憲法法院提交訴狀。

Google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指出,YouTube仍處於被封殺的狀態,這對於土耳其的人民和企業來說,顯然是非常令人失望的;Google正在積極行動,在法院挑戰這項禁令。

據BBC報導指出,土耳其政府3月底封鎖YouTube時,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發表談話,指責洩露該國國家安全會議內容的人士,此舉等同間接承認這段在YouTube上被洩露錄音的真實性;艾爾段並指責社交網站散布謠傳,並建議同時封鎖Facebook和YouTube。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