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洲7日就日澳經濟夥伴協定(EPA)達成初步共識,將降低雙方主要產品的進口關稅。日方將下調澳洲牛肉的進口關稅,澳方則同意階段性取消日本汽車的進口關稅。據《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首次與農產品出口大國澳洲簽署EPA,也將促使美國在TPP談判中做出讓步。

2007年4月啟動的日澳經濟夥伴協定(EPA)談判,確認達成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7日在東京的迎賓館舉行高峰會談,雙方確認日澳EPA達成共識的內容。如果雙方在國內批准程序進展順利,該協定最快將於2015年內生效。

協定內容包括日方同意將澳洲產冷凍牛肉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38.5%逐年調降至19.5%;澳洲則允諾即刻取消日本進口的1500至3000cc汽車的5%關稅,其他汽車在3年內全部取消關稅,汽車零件最晚在5年內取消關稅。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在下調澳洲產牛肉進口關稅後,澳洲產牛肉將在價格上相對競爭對手美國產牛肉,占據有利條件。此外,美國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中強勢要求日本取消關稅,而日本政府此舉旨在促使美國在TPP談判中做出讓步。

日澳雙方預計將於今年夏季安倍晉三訪問澳洲時簽定EPA協議。安倍目前正就夏天的訪澳協調日程,力爭屆時簽署協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