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部分議場學生原先堅持不退場,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豪人今(7)晚表示,過程中,他舉樂生為例,學生們原先想要以肉身對抗挖土機,但老人家出面力阻;後來,學生才發現原來老人家們的汽油桶都準備好了。講到這裡,吳豪人的眼眶一紅,說不下話。

太陽花學運今晚宣布退場的時間。總指揮林飛帆表示,對於接下來可能面對的司法訴訟,所有參與運動的幹部會勇於承擔;但他也呼籲,馬政府不要全面性的追殺所有參與同學。

林飛帆表示,接下來的2天,他們會逐步將議場恢復成原本的樣貌;至於募款一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一步募款的計畫。

對於部分學生反對退場,林飛帆表示,他們表達最大的敬意,因為這些伙伴是對於這場運動有更遠大目標與理想;他們的堅持與議場內外所有伙伴沒有不同。討論過程中,沒有排除不同意見;溝通過程中確實有許多值得檢討反省的地方,也歡迎所有伙伴對於這場運動持續批判與檢討,他們這些幹部也確實該承擔所有的批判。

這時候,原先抗議退場的王奕凱從議場後方衝到前方表示,他無法接受剛才的講法;他質疑林飛帆「實問虛答」;但只想表達,「辛苦你們、謝謝」。

林飛帆也強調,如果立法院長王金平無法做到他的承諾,下一次上街就不會是50萬人的規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持續下鄉。

據了解,這次退場的時間是在昨天王金平到議場表達善意後,昨晚決策聯席會議所提出的。在過程中,還是有一些學生堅持要死守議場。但吳豪人告訴他們,樂生保留抗爭事件時,也有學生決定要用生命死守院區,他們還打算挖土機來時,要用肉身阻擋;但在老人家們極力勸阻後,才打消此意。

吳豪人哽咽地說,後來學生們才知道,原來老人家已經在背後準備好汽油桶了,他們早就抱著與院區同歸於盡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