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刊登了由18名高級將官集體發文,表態擁護習近平之後,中共中央軍委下屬的《解放軍報》今天繼續在頭版報導,解放軍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必須認真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論述,透過學習教育,以堅定聽黨指揮的信念,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

4月2日,《解放軍報》刊登了《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 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強軍興軍偉大實踐》專版,包括七大軍區正職司令員在內的18名高級將官集體發文,表態擁護習近平。

這些作者陣容強大,除軍委委員馬曉天以及七大軍區司令外,還包括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等四總部以及武警、海軍、第二炮兵、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的負責人。

中共退休少將徐光裕對香港《明報》表示,如此大規模的高級將領表態擁護軍委主席,是自從鄧小平1970年代末復出以來,近30多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這可能意味習近平在黨內和軍內樹立了牢固的個人權威。

一般認為,此次集體表態,與最近對原政治局委員、軍委負責政工的副主席徐才厚上將被採取強制措施有關。《紐約時報》最近公布的徐才厚案的報導顯示:對原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調查,觸及了曾經長期把持軍方人事大權的徐才厚。

根據紐時報導,谷俊山曾有一宗交易招致了內部審查,當時歌舞團申請資金用於翻修,谷俊山便給他們撥發了相當於申請數額兩倍多的資金,然後收取了價值數十萬美元的現金和金塊作為回扣。不過,這項調查,歷經胡錦濤一直到習近平上任前,進度一直十分緩慢,

習近平上台執政之後,擴大了調查的範圍。2013年1月。據《財新》報導,調查人員當時搜查了谷俊山建在老家的倉庫,拉走了滿滿四卡車東西,其中包括20箱名酒和一尊純金毛主席雕像。谷俊山主要靠山,正是2012年退休的前軍隊二號人物、政治局委員徐才厚。

在北京一家軍方醫院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徐才厚,據說其警衛目前由北京衛戍區的軍人替換為空軍派出的士兵接替,而此次18將官中,領銜的就是軍委委員,空軍司令馬曉天上將。

馬曉天上將擁護習近平的文章標題為《努力提高空軍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文章提出,牢固樹立敢打必勝的信心決心,「確保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一聲令下,能夠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上將的文章則說,要著力破除陳舊思維和利益固化藩籬。扭住聽黨指揮這個靈魂,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來抓,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