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拋出先立法再協商服貿協議的主張,國民黨立院黨團對此表示錯愕,並認為被出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回應表示,王金平是在所有黨團成員簇擁下下進入議場,且王金平講關鍵話,每一個人都有舉手,等同發誓,何來錯愕不知情?柯建銘說,這就是是耍賴,「馬總統你也應該吞下去了」。

柯建銘表示,王金平今天講最關鍵的一句 話,就是在沒有立法審查前,所有關於服貿朝野協商他不主持,「他明白告訴你,先立法再審查,沒有立法完成前,包括朝野協商、院會乃至所有過程,都不會主持」。

柯建銘說,他是早上10點鐘接到通知說王金平要進入議場探視學生,媒體早上9點多問他的時候,他都還沒接到通知。柯說,他問來自雲林的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何時知道,張說8點鐘,否則怎從雲林趕上來? 證明「王金平對國民黨還是比較寬厚」,不然國民黨團成員怎會特別多。

柯建銘對於王金平給予高度肯定,並說「假如沒有王金平展現最終極價值,相信今天不會有這種場面,這是扭轉乾坤之局。」

至於國民黨說要照朝野協商才算數,柯強調,當然算數,但請國民黨聽清楚,那是立法完成後的程序,先立法是千真萬確的確定,國民黨不要再硬拗,不要再玩兩面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