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今(6)日發表「先立法、再審查」相關聲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下午表示,肯定王金平院長具體回應學生訴求,讓社會看到打開僵局的契機;他也呼籲有關兩岸監督條例各版本應盡速併案審查,並納入公民聲音,以回應學生訴求。

蘇貞昌同時表示,遺憾的是,總統選擇與學生對抗,也漠視多數民眾支持學生的心聲。他再次呼籲馬總統回應民意,與國人共同思考解決憲政僵局。

蘇貞昌是偕同立法院黨團三長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兩岸關係敏感複雜,民進黨向來主張應該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落實透明的民主程序,讓公民有效參與,讓國會實質監督。既然朝野都已同意有制訂此一條例的必要,我們希望各方版本能夠在最短時間內併案審查,更期待朝野立委在審查過程中能夠回應學生訴求,納入公民聲音,訂出一個具有實質監督效果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蘇貞昌指出,今天王金平院長以國會議長的身份,出面承諾「先立法,再審查」,具體回應學生的訴求,讓社會看到打開僵局的契機,民進黨肯定王院長的努力,也相信這樣的發展是讓事情圓滿解決的關鍵一步。

蘇貞昌表示,此次學生為了守護台灣的民主,捍衛國家的未來,挺身而出,冒著風雨,守在寒夜,迄今已二十天。期間,包括民進黨在內,各界一再呼籲總統出面回應學生訴求,解開國家僵局,遺憾的是,總統選擇與學生對抗,也漠視多數民眾支持學生的心聲。

蘇貞昌也說,318學運以來,學生的理性、堅定與勇氣,感動了台灣,震撼了世界,讓我們看到台灣未來有希望,他們證明自己已經可以扛起國家的重擔,社會應該給予高度肯定,我們應該向他們表示感謝。